跑步十五里,为还一根针

发布时间:16年10月13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长征途中,红三军团司令部参谋小分队一直都走在队伍的前面。过大雪山亦是如此。这一天,这支小分队首先通过了雪山,在夜幕降临中宿营在南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

这个群山环抱的村子,人口稀少。由于国民党铺天盖地的恶意宣传,本就对红军了解很少的村民,对红军的误解更多了。在这支小分队进村之前,村里的青壮年男子就已经风闻“匪兵过境”要抓人,早就藏起来了,留在家里的多是老人和孩子。红军战士们对此早已见怪不怪,但是,战士们相信,只要群众和红军打过交道后,一定会让他们感受到,红军的确是人民的子弟兵。

小分队寻找到合适的房子,便井然有序地驻扎下来。经过一天急行军,不少红军指战员的衣服破了、扣子掉了,需要缝补。吃过晚饭后,一名小战士从房东大娘那里借来一根针,大家你也缝,我也缝,一直忙到深夜12点才缝完。这时房东大娘和她的孙子早已进入梦乡。为了不打扰大娘的休息,小战士就把针插在自己的帽檐上,准备天亮了再送。

第二天一早,因为情况紧急,小分队要提前出发。指战员们狼吞虎咽地吃了点东西后,匆匆忙忙整理过行装就出发了。一小时急行军开出了十五六里路。

这时,借针的小战士突然喊道:“坏了坏了,老乡的针还没得送去!”带队的指导员听见了,说: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必须严格执行纪律,即便是区区一根针,也应归还老乡。于是,他命令一名参谋和那位小战士返回村子,给老乡送针。顺便还给他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找一个能带路的向导。这一路上,小分队还没有找到一位能做向导的当地群众。

两人接受任务后,便跑步返回宿营地,顺利找到了房东大娘。他们一边抹着汗,一边说明来意,然后把针送到大娘面前。大娘接过针,看见两人气喘吁吁、满头大汗的样子,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她拉住两人的手,非要让他们坐下来歇歇。两个人哪里坐得住,他们赶紧给大娘解释说,要到村里找个向导赶回部队执行任务。大娘把他们按到床沿上说:“你们坐下喝点水,我给你们找。”说完她就走出门去。

不到十分钟,老大娘带着一个壮小伙走进来,说:“你们任务急,大娘就不留你们了,快上路吧!”小分队的参谋问大娘这个小伙子叫什么名字、哪里人时,大娘却说:“别问了,都是自己人,你们快走吧!”

三个人走出大门,那位小伙子回过头来说:“娘,您回去吧,我们走了。”这时,他们才知道小伙子是大娘的儿子,顿时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眼泪夺眶而出。三个人一步步走远了,大娘还站在门口频频向他们招手。(魏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