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精准研判 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发布时间:16年09月26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今年以来,哈尔滨市纪委对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准确研判和严肃执纪,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精准研判,“点穴式”提醒防患于未然

当前,“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一些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试图通过耍花样规避监督。哈尔滨市纪委进一步创新监督举措,利用纪检监察数据平台,加强案例数据分析,对全市查处的547起“四风”问题进行了排查梳理,提炼概括出“四风”隐形问题的7种类型22种表现形式,如以借用为名,长期占用企事业单位车辆;大操大办化整为零,直接收受礼金,不记礼账,不办酒席;公款旅游将费用转嫁给其他单位承担,等等。这为解决具有本地特点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明确了工作方向。

聚焦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哈尔滨市以靶向纠治为目标,针对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方式,进行“点穴式”提醒,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防范。比如针对暑期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采取考前摸清底数、提前提醒约谈、签订承诺书等多种方式,重申纪律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不操办、不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或以家人、亲属名义操办,有效遏制了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的发生。通过有针对性的事前教育防范措施,今年暑期,哈尔滨市纪委受理举报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7%。

数据关联,借力科技手段

哈尔滨市纪委借助科技手段,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税务、公安等部门数据资源,进行数据关联,强化实时跟踪监督,用大数据让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依托廉政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电子档案,实行信息化网格管理,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并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承诺情况进行签字背书。利用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和“天眼”平台,定期调取重要时间节点主要路口、高速公路等地交通行驶记录,及时查实并实名通报公车私用问题。此外,哈尔滨市还依托地税局行业管理优势,通过税务部门电子信息平台,着力发现违规公款消费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锁定重点部门,核查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开具的办公用品等大额发票,严防违规发放福利问题改头换面穿上“隐身衣”。

深挖细查,强化执纪问责

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哈尔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在审理报告“主要事实”中,将被审查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独列出来。

将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抓常抓长,持续聚焦发力。道外区纪委通过巡察发现,道外区工信局账面上几笔“伙食费”很可疑,该单位与下属企业又有几笔资金往来,涉嫌存在在下属单位违规核销费用问题。调查人员先从涉案的两家公司入手,突击调阅了财务账簿,查实道外区工信局2014年、2015年占用下属企业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福利合计79.8万元的问题。2016年6月27日,道外区工信局局长齐学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收缴。(黑龙江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