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画

发布时间:16年09月10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崔文魁

“大漠西风紧,胡杨落叶飞。悠悠成往事,熠熠放光辉。”

千里风沙,它直插云霄,生而一千年不死,印证生命奇迹;巍然屹立,死而一千年不倒,彰显铁骨丹心;金玉铸身,倒而一千年不朽,绽放英雄光华!胡杨品格,何尝不是我们兵团人的品格!兵团人的创业史,何尝不是一幅戈壁胡杨抗盐碱、斗风沙、战干旱,顽强生长的画卷!

“瀚海舞流沙,铜铃彻迩遐。壮心犹未老,一步一天涯。”

穿过漫漫黄沙,留下阵阵驼铃。纵是万古荒原,也要心向绿洲;任凭风卷狂沙,也要毅然向前。没有抱怨,也没有退缩;没有华丽,也没有骄傲……骆驼精神,何尝不是我们兵团人的精神!兵团人的奋斗史,何尝不是一幅沙漠之舟跋山涉水、吃苦耐劳、负重前行的画卷!

“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

戍守荒凉,尘满面,鬓如霜,亦风亦雨志飞扬,一代又一代的兵团人上演了一幅生生不息、触动心灵的感人画卷。

大漠林木不舍昼夜地成长、挺拔。不论是骄阳似火的夏日,还是冰天雪地的严冬,兵团人穿林而过,血汗之味充盈其间,深沉而浓烈,摄人心魂。老一辈兵团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信念坚定,一步一个脚印,烹沙煮砾、汗凝碱滩,终于繁花璀璨树参天,千里荒野变绿洲。军垦一代拓荒的历程已经载入画册,二代承继着一代的优良传统来了;二代屯垦戍边的功绩也会彪炳史册,三代还会传承老一辈军垦人的历史,描画新时代的华丽画卷。

“新栽杨柳三千里,引得春风渡玉关。”

兵团人默默无闻,扎根边疆,战天斗地,建设边疆,无怨无悔,奉献边疆,用不变的恒心和永久的誓言,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震撼人心的赞歌,使戈壁惊开新世界,从未喊累;他们用执着和坚毅、用忠诚和热血,在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般的安全防线,从不言苦。他们的故事,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可赞可叹!

屯垦边疆,饮狂雪,斗浪沙,无饷无衔铸衷肠,他们上演了一幅惊天地、泣鬼神的不朽画卷。

“风云六十余载,弹指一挥间。屯垦铸新城,戍边非等闲。”

在风头水尾处,他们吃着玉米糊糊,仗剑扶犁,建设家园;在人迹罕至处,他们住着地窝子,扬鞭策马,创造奇迹……60多年后,今天的我们,可还会想起当年他们在各行各业奋战的画卷?

赓续红色血脉,我们责无旁贷。

《道德经》有言:“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一个人只有不忘记自己的固有血脉、不丢掉自己的心灵家园,有理想,有信念,有信仰,精神才会有依托、才能长久。

我们要拿起心灵的画笔,再现当年老军垦战天斗地、屯垦戍边、守护2000多公里边境线的生活场景。让兵团的老故事活起来,通过艺术再现,激发当代兵团人传承兵团固有的文化血脉,描绘兵团伟大事业的新蓝图。

真挚的情感源于生活中浸润心灵的感动,让我们拿起心灵画笔,描摹老一辈兵团人60多年屯垦戍边的壮丽画卷,带给当代兵团人最深沉的感动,将感动化为我们的行动,为兵团更好履行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的功能,再展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