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责任链条 从严管党治党——兵团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热潮

发布时间:16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纪委监察局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7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问责条例》)后,兵团各级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认真安排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纪律教育年”活动及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迅速掀起学习贯彻《问责条例》热潮——

《问责条例》颁布实施后,兵团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专题学习《问责条例》和王岐山同志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主持会议并指出,《问责条例》的出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担当的鲜明品格,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他强调,兵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联系实际、反复深入抓好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落实好中央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部署,推动党的问责工作在兵团全面贯彻落实。随后,兵团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贯彻<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的通知》,对各单位各部门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提出明确要求。

学深悟透 敢于担当

在兵团纪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上,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纪委书记刘向松就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提出要求。他指出,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执纪问责,推动《问责条例》贯彻落实。

图片1

兵团党委、纪委以上率下,带动兵团各级迅速行动起来,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持续升温。大家认为,《问责条例》的颁布实施,彰显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从严治党的政治承诺转化为具体制度和行动的坚强意志,体现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大家表示,要深学、细照、笃行,把自己摆进去,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图片2

在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常委会上,三师图木舒克市党委书记、三师政委姜晓龙说,《问责条例》的出炉,是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再次为共产党员戴上“ 紧箍咒”,为全面从严治党再出“ 杀手锏”。过去那种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纪委的事的思想必须转变,今后无论是党委还是纪委,谁不落实责任就要问责谁。

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常委会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提出,要把学习《问责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责任担当意识。

图片3

二师铁门关市党委书记、二师政委黄金忠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时表示,学习贯彻落实《问责条例》,要在学深、悟透上体现责任和担当,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要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体现责任和担当,进一步修订完善责任清单;要在执行到位上体现责任和担当,铁面问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发威;要从自身做起上体现责任和担当,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严以律己;要在巡视和巡察上体现责任和担当,全力保障专项巡视顺利开展,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兵团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黄国强在组织党员干部专题学习时说,国土资源系统党员干部要牢记失职失责必问将成为常态,千万不要存有任何侥幸心理,要牢记自身担当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履行好职责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对照检查 查摆问题

图片4

许多单位和部门将学习贯彻《问责条例》与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纪律教育年”活动和“ 四项专项治理”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对照检查,重点查摆党性观念、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严肃整改,力争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严格要求做起。

兵团党委组织部开展了“三对照三反思”活动,即“ 对照《问责条例》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反思自己的党性修养高不高;对照《问责条例》对党员干部的新规定,反思自己的工作职责落实得好不好;对照《问责条例》对党员干部的新标准,反思自己的担当意识强不强”。许多党员干部表示,要以《问责条例》为镜鉴,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问责情形,做到反躬自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 关键少数”,对党的领导弱化、推进工作不力的单位和党组织生活不健全、班子不团结的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及时予以调整;要加大对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严肃纠正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严肃师、团党委换届纪律,及时查处违反纪律的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兵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各项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对照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 四风”反弹、“ 不严不实”问题,是否达到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是否与先锋模范还存在差距,是否存在“ 不作为、慢作为”行为,是否严格履行责任义务,是否廉政勤政,是否违反党纪党规。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以学促改,着力提高兵团食品药品安全质量和水平,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有责必担 失责必究

《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勇当学习贯彻的“ 排头兵”,大家一致认为,落实好《问责条例》对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要更加坚定地把自己摆进去,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发挥“ 探头”作用,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真正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

8 月5 日,兵团纪委对4 起查处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组织的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与此同时,兵团纪委加强对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印发通知,督促指导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

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田业平在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会议上就学习贯彻《问责条例》提出,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迅速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做到早问责、严问责、敢问责,做好监督执纪问责这篇文章;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作表率带队伍,做到打铁先要自身硬。

《问责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兵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抓好问责。一师阿拉尔市、二师铁门关市、八师石河子市、十三师、十四师等共对40 名失职失责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责任追究。四师可克达拉市、五师双河市、十三师共对5 个党组织实施了问责。通过严肃问责,兵团各级党组织构建了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责任链条,牢固树立党纪权威,真正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了实处。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条例》颁布实施后,兵团将进一步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