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七一”讲话,坚定文化自信之二:文化自信是总源头

发布时间:16年09月05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我们有信心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这份自信来自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总源头。

中华文明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以古希腊、古罗马为代表的地中海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都拥有连续的历史纪年和文字记载,成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源流。文字是人类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西方文字是表音的,中国象形文字是表意的,每个文字都讲述着一个故事。中华文明5000年绵延不断,是人类历史长河中唯一没有干涸、没有断流的文明,我们祖先几千年前创造的文字沿用至今,从殷墟甲骨文到今天的汉字,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文明脉络。中医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凝聚着深邃的中国哲学智慧。中国之所以人口众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中医,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历史上,中国在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天文算数、医药饮食等诸多领域,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滋养了自豪自信的民族气质,培育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中华文明有着一套完整的规则和秩序,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根基,核心就是“八维”——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就是中华文化的DNA,历经千锤百炼,至今无人敢于挑战。无论今天中国人表面上发生了多大变化,骨子里依然是这八个字。中华文化是家国文化,家国思想根深蒂固,家国情怀一脉相承。“国家”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概念,英文、法文、德文的“国家”一词中都没有“家”的含义,只有我们的国文中才把“国”叫做“国家”。国与家紧密相连,家是国的基础、有国才有家。中华文化是伦理文化,我们的先贤制礼作乐,社会教化同国家治理结合,形成崇德重礼的德治思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治国先治家。中华文化还是责任文化,在中国人眼里,父母对子女、子女对父母,个人对国家、国家对个人,都承担着无限责任,为国尽忠、在家尽孝,天经地义。为官一任,连带着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责任,就应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只有深入学习中国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才能理解中华民族所走过的独特道路、所尊崇的精神价值。

中华文明的DNA渗透在每一位中华儿女血液里,赋予我们民族强大的统一性、内聚力和不屈的执拗性格。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整整109年,为挽救民族危机,无数志士仁人奋起抗争、献出生命,他们都是民族英雄、人民英雄。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曲折艰辛的探索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融合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历史文化传承清晰可见、从未止步。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特色”二字的最好的诠释。

13亿中国人民汲取中华文明的丰厚营养,拥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这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开创美好未来的精神动力和自信源泉。中华民族从来都有这份自信,现在的每一位中国人也应该拥有这份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