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15轮共巡视348个党组织 实现巡视全覆盖

发布时间:16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截至今年6月底第15轮巡视结束,山西省已完成十届省委届内巡视全覆盖任务。

在开展的15轮巡视中,常规巡视8轮,专项巡视7轮,共巡视了348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线索9804条,涉及省管干部550人,处级干部1576人。共反馈问题6157个,已完成整改5828个,占比94.7%。共诫勉谈话、约谈、函询19226人,党政纪轻处分、组织处理16105人,党政纪重处分3824人,移送司法机关818人。

按照中央实现届期内巡视全覆盖的战略部署,山西省委明确提出“四个过程”的工作要求,即:把巡视全覆盖的过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作为推进纪律建设的过程、作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过程、作为推动山西振兴崛起的过程,统筹规划、全面发力、机动灵活、务实高效推进全覆盖工作。

注重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明确推进路径。制定了《全省巡视全覆盖对象情况及工作安排建议》,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对省直厅局、省管企事业单位开展专项巡视,倒排工期,全力推进;注重深化政治巡视,聚焦主业确保工作标准。省委出台深化政治巡视25条,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四个着力”,紧扣“六项纪律”;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特别是把注重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作为巡视的主要任务;坚持挺纪在前,绝不以降低工作标准来换取工作进度。

注重保持推进强度,多措并举确保覆盖进度。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专项巡视工作流程,加快工作节奏。省委2015年初新组建8个专项巡视组,6个常规巡视组2015年上半年完成常规巡视后也转为专项巡视组,14个专项巡视组马力全开,采取机动灵活、多批次、快节奏、“一托二”等方式开展专项巡视;注重坚持探索创新,提升效果确保巡视质量。在创新制度机制方面,出台了《山西专项巡视工作意见》、健全巡视机构与政法机关、省审计厅、省纪委案管室等部门单位的协作机制。在创新组织形式方面,制定《“一长两员三库”建设管理办法》,建立了巡视组长库,实现了“一次一授权”。在创新方式方法方面,实施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对村巡察“三剑齐发”,特别是一沉到底,探索开展了对18个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村的巡察。

目前,山西省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全面铺开市县巡察工作,强化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把握基层特点,坚持边巡察边移交边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山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