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输

发布时间:16年08月19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李红

站在空旷的戈壁荒滩上,望着一辆辆远去的汽车,一个字突然闪现在脑海里,这个字就是“输”。

输,把人或货物运进来,也可以运出去,看似一个简单的过程,然而,兵团人却长时间地被“输”字所困扰。

无论输出或输入,除了要有道路,还要有交通工具,可是,对于上世纪50年代的兵团人来说,这些条件都不具备。要发展生产,建设城市,离不开交通运输。兵团人一边修建道路,一边自己动手制造运输工具。早年在兵团大地上常见的交通工具,多为爬犁。用爬犁从深山往外运送木材,用爬犁把货物从火车站一点点地运送到兵团各师、团、连,这其中有着怎样难以克服的困难,只有第一代军垦人知道。

兵团人再能吃苦、再能战斗,爬犁也只适用于短距离的运输,要提高生产效率,就必须引进更加先进的运输工具。

上世纪50年代末,兵团主要靠拖拉机来完成生产和运输。拖拉机既可以用来耕地,也可以用来运输,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金茂芳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她驾驶着“莫特斯”拖拉机奔驰在拓荒的路上、奔驰在沼泽地和戈壁滩上。在夏收繁忙季节,金茂芳曾三天四夜不休息连续驾驶拖拉机劳动。在零下45摄氏度的严冬,因为机油太稠,拖拉机经常熄火,她就脱去手套,用嘴对着管子吸油,结果嘴皮被牢牢粘在冰冻的油管上,用劲一扯,满嘴都是血……那个年代,女拖拉机手的工作状态是非常艰辛的。如今,金茂芳驾驶过的拖拉机,被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收藏并陈列在大厅,成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每次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看到那台油漆剥落的拖拉机,心里都会生出敬意。它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兵团人努力奋斗的见证。尽管拖拉机比爬犁要先进得多,在当时还是最重要的生产及运输工具,但因其运输能力有限,加之易受道路状况影响,拖拉机所能发挥的作用依然十分有限。人们热切地期盼着能尽快解决道路运输问题。

在兵团党委的努力下,兵团通连、通团公路网路不断完善,各种先进的交通运输工具也被广泛采用,从汽车到火车再到飞机,种类众多。陈列在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大门两侧、曾为兵团经济作出巨大贡献的农用飞机,见证了兵团运输事业的发展历史。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兵团人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交通运输上做文章,而是着手构建更为宏大的交通运输体系。兵团交通运输系统在超额完成通连公路建设任务,不断提升运输能力,方便群众出行的同时,大力修建园区出口路和过境路,有力地助推了工业园区建设,并在援助巴基斯坦物资运输等重大活动中发挥出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传统意义上的道路交通运输事业不可避免地面临激烈的竞争,再次迎来挑战。

为了尽快向现代物流业迈进,实现跨越发展,兵团交通运输部门提出了兵团物流业应大力向集约化方向发展,同时积极构建物流配送网络体系,东联西出,辐射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产业迅速崛起。截至2015年年底,兵团共有10家物流园区,其中包括一师新塔物流中心、二师新联运北山物流园区、二师库西石油精细化产品物流园区、兵团三运国际物流中心、阿拉山口物流中心、七师天北物流中心、十二师九鼎农副产品物流园、十三师物流中心、乌北物流中心,其中库西物流园区和九鼎农副产品物流园2014年纳入了交通运输部的财政投资补助计划内,对兵团物流起到积极示范推动作用。

输,看似有形,却又无形,把兵团与国内外连接在了一起。一个“输”字,是给予,是担当,是沉甸甸的收获,尽展兵团风采,兵团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