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龙在七师调研时强调:坚持“三化”发展路径 壮大师团综合实力

发布时间:16年08月06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毕玉中 冯骏

14704491234360822

8月2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七师调研。图为孙金龙在一三○团了解七师拟建市的相关工作情况。本报记者 毕玉中 摄

8月2日至4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在七师调研。他强调,七师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聚焦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以“三化”建设为引领,千方百计壮大综合实力,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

盛夏时节,北疆大地绿意浓浓、生机勃发。孙金龙一行来到七师一二五团、一三○团以及天北新区等地,走进企业园区、田间地头、建设工地、民兵基地,围绕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兵地融合等进行深入调研,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七师地处天山北坡经济带“金三角”地区,区位、交通等优势明显。如何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壮大师团综合实力,是孙金龙此次调研的重点。孙金龙先后来到一三○团纺织工业园、天北新区工业园区、五五工业园区,走进奎屯锦疆化工有限公司、瑞豪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疆胜沃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详细询问了解各园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投资强度以及企业的投入产出、吸纳就业、上缴利税等情况。孙金龙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七师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发挥天北新区、五五工业园区集聚效应,下决心走出去大招商招大商,引进一批有发展后劲、技术前沿、支撑带动力强的大企业大项目,培育发展一批有活力的中小企业,做到既有参天大树、也要繁星满天,推动产业发展转型升级。要牢固树立成本效益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产业层次和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园区的单位面积投资强度、产值及税收。园区和企业要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为新疆生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孙金龙高度重视建市工作。在一三○团,孙金龙详细了解了七师拟建市的相关工作情况,就完善规划、产业布局、修路建楼、栽树绿化、维护管理等具体问题与干部群众进行交流。孙金龙指出,城市是聚集人口和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载体和平台。七师党委要充分认识新建市的重大意义,珍惜自治区和有关地方对兵团建市的重大关怀和宝贵支持,以“赶考”精神,全力做好建市工作,强化成本意识,统筹谋划好城市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绿化美化,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着力打造成本低廉、容易维护、宜居宜业、精致精美的城市。兵团的城市大多是中小城市,要立足新疆气候和兵团特色,追求简洁实用,减少资源浪费,彰显城市特色,不盲目建设奇形怪状的建筑或“地标”式高楼,降低城市“高度”和群众生活成本。要遵循自然规律,把生态保护和城市绿化作为重要内容,围绕“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目标,多栽种成荫快、易养护的乡土树种,让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景更美。要营造公正透明的政务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服务环境,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实现“让专业化的人干专业化的事”。要推进产城融合、产城一体、集约发展,坚持低碳节能环保,把园区打造为以工业为主要产业特征、各项功能齐全的城区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七师与克拉玛依市、奎屯市、乌苏市相继签署了全面融合发展相关意见,加快推进了一三七团—乌尔禾区兵地融合发展改革示范区建设、七师与奎屯市共建天北新区发展及支持乌苏市“五个一”春雨行动,有力推动了兵地融合发展。调研中,孙金龙实地察看了天北新区建设发展情况,走进一二五团锦农农机服务公司和乌苏市车排子镇详细了解了“五个一”春雨行动帮助乌苏市农牧民开展农技农机服务、组建经营合作社、实施标准农田建设等工作情况。得知“五个一”春雨行动得到周边地方党政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评价,孙金龙十分欣慰。他指出,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兵地融合发展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这件事情是长远大计,绝不是权宜之举。七师要做兵地融合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表率,按照真心真意、互利共赢的理念,诚心实意地加强兵地沟通协调合作,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农”字做文章,全面开放共享学校医院等优势资源,让各族群众共享兵地融合发展的实惠和成效。孙金龙还勉励在车排子镇服务的七师农业技术员,要发挥自身优势,实实在在为地方各族农牧民服务,让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兵地间好邻居、好朋友、好兄弟、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孙金龙还专程来到七师民兵训练基地,观看了七师大学生民兵备勤连的演练。孙金龙强调,要强化“军”的属性和“兵”的能力,实施精兵战略,提升维稳专门力量和民兵应急力量建设水平,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干得好、起作用,有力维护辖区和当地社会稳定。

调研期间,孙金龙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七师工作情况汇报。孙金龙强调,七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2014年4月29日视察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工作要求,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千方百计壮大综合实力,用新发展理念推进新型工业化,用工业思维推动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符合自身实际的新型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辐射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要用心用力思考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强化成本意识,不贪大求洋,以市场化手段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水平,增强城市自我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壮大维稳戍边队伍规模,通过加快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政策、市场、产业、园区、就业、服务等不同途径集聚人才人口的潜力潜能,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要扎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抓好师团换届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好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师团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发展意识、经济意识、开放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和成本意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把兵团党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阿布力孜·尼牙孜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