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16年06月24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来了!

这一轮,要对32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群团、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4个省市开展“回头看”。从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透露的信息来看,深化中的政治巡视,焦点对准的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情况,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领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否有力”;“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摆在首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要检查上次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也要发现新的问题,对省委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出总体评价”。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新一轮巡视,既释放了熟悉的“政治体检”信号,让被巡视党组织知道“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一以贯之,又有不一样的新意绽放——“巡视要把纪委、纪检组摆进去,检查监督责任履行得怎么样,‘探头’作用发挥了没有”。巡视之剑例无虚发,在“变”与“不变”的招式之间,强烈的针对性、鲜明的问题导向很清晰:该担当的责任主体,个个都得接受检验。

不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后果很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经开展9轮巡视,巡视180多个地方和单位党组织,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全覆盖。三年来的巡视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最突出的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直面问题,就是要解决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每一轮巡视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巡视过程去神秘化,进驻公开、反馈公开、整改公开,问题无论多寡都不回避、不遮掩,敢于自揭家丑,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巡视利剑锋芒所向,一大批违反“六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浮出水面、付出代价。找准病根、开好药方,每一轮巡视的“问题清单”都为扎紧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提供了重要参考,修订后的巡视工作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相继颁布实施,问责条例又将出台,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言出纪随。实践证明,我们党具有极强的自我纠错、自我修复能力。

伴随着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推进,巡视与“四个全面”紧密联系,政治巡视内涵不断深化,问题导向也不断深化,从一开始集中发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问题,逐步深化到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越来越明显。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通过巡视监督,推动严明政治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见成效,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党在本领域、本单位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动摇。(记者 陈治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