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税控平台"大数据"助力督查"四风"新动向

发布时间:16年05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有的党员干部要求景区免除门票、住宿费等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有的单位食堂接待无公函、无清单,接待费用和职工用餐费用混账管理……江西省在“五一”端午期间开展的第一轮次明察暗访中,已经发现了不少“四风”问题线索。

为进一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江西省纪委从省直机关纪工委、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若干个检查组,对全省11个设区市和部分省直单位“四风”问题,分批次进行明察暗访,并将检查延伸至部分县(市、区)。

本次督查重点是“四风”问题的新动向、新表现。针对“四风”问题日趋隐蔽的特点,这次检查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现场查看与发票核查相结合、组织督查与媒体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充分运用税控平台“大数据”助力监督检查,检查组事前做了充分准备,请税务部门提供被检查单位近期在商场、酒店开具的税控发票电子清单,对涉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发票逐条进行梳理分析,重点对数量频繁、金额较大的异常发票进行实地核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正处级纪检员、监察员衷文俊介绍说:“我们改变了过去由各检查组到当地调取数据的方法,改由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事先统一调取全省数据,再交给各检查组梳理核查。这样一来,大大提高了检查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检查发现,一些乡镇对具有征收、创收任务的部门实行费用包干,发票集中报账,既未分科目记账也未附购销清单,乡镇政府也仅对部门包干费用额度进行审核。“这些报销的发票,可能存在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甚至虚开发票套取资金问题。”衷文俊说,这种不经严格审核的费用包干方式,是目前基层“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主要诱因之一。

检查组在检查党政机关工会是否违规发放节日福利问题时,重点查看上级明确可以发放的,在总量上有没有突破,是否有采购物品的账单,因为福利费不允许以现金的方式进行发放。如超出标准,就是违规发放;如超出范围,就有可能涉嫌公款送礼。

衷文俊说:“当前公款旅游的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党员干部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费安排旅游问题仍时有发生。”检查组通过深入景区明察暗访,详细核查景区接待账目清单、免门票审核台账、有关部门发函或电话通知记录等,发现有党员干部以投资考察、检查验收等名义进入景区游玩,或者带着亲朋好友免票进入景区的疑似问题线索。

期间,检查组还对一些市县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的内部食堂账务情况进行检查,对部分基层乡镇食堂进行了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的突击暗访,发现了一些公款吃喝、违规接待的疑似线索。

“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两个轮次的明察暗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吴连平介绍说,对这一轮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省纪委已责成有关纪委(纪检组)快查快结,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将在端午节前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对查实的典型问题,将在端午节前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江西省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