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行一致是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体现

发布时间:16年05月24日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

【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两面人”,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党内,都是被人鄙弃的对象。

“两面人”危害严重、影响恶劣。如苏荣、王敏、卢子跃等,说一套做一套、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亵渎组织威信、伤害群众感情、污染政治生态。

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两面人”的实质,恰恰是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阳奉阴违,对党失去忠诚的政治品质。虽然典型的“两面人”在党内只是极极少数,但其危害应引起足够警惕。每一名党员都应该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看一看自己是否存在言行不一的问题,是不是有“两面人”的苗头和倾向。

邓小平同志曾强调:“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标准。”对于党员来说,入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对党忠诚老实是应有的觉悟。但从当前实际情况看,有的党员干部嘴上说遵守各项纪律,但外出该报备不报备,干了什么、去了哪里,谁都不知道;有的对组织不襟怀坦白、遮遮掩掩;有的见风使舵、巧言令色,“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不少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有个误区,认为只要没贪没腐,说点虚话、做点虚功不是什么大问题,无关大碍。此类现象果真是“小事”吗?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看似一些“小问题”上心口不一,反映的是党章意识薄弱、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本质上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如果不给予重视、不及时改正,久而久之就可能成为“两面人”、背离党章要求,丧失作为一名党员的条件。

能否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非但不是小事,而是关系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事业兴衰的大问题。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党就能保持团结统一,就有凝聚力、战斗力;言行一致、知行合一,开展工作就更有说服力,就能更好地带动人民群众,凝神聚力共同推动改革发展。

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不是大而化之的总体印象,而是明确具体的时时事事。从八小时之内到日常家居生活,从树立“四个意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到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对组织老实交代问题,等等,都要做到坦坦荡荡、老老实实、实实在在。

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也是明确的纪律要求。《纪律处分条例》第六十七条明确规定,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有些行为根据情节、性质,还属于政治纪律的约束、惩戒的范围。如周本顺、余远辉等,一边信誓旦旦大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边“在重大问题上发表违背中央精神的言论”、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最终把自己装了进去。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党员干部面对组织和群众,是牢记自己党员身份,襟怀坦白、言行一致,还是言不由衷、心口不一,欺上瞒下、阳奉阴违,甚至当内心惶惶的“两面人”?这道选择题应该不难回答。(黄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