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说兵团——护

发布时间:16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纪委监察局
【字体: 打印本页
作者:张斌

“西域内属者三十六国,置使者校尉领护之……”“护”,使不受侵犯和损害之意,有保护、护卫、守护等多种解释。

作为兵团的一分子,我深刻感受到兵团人与“护”字的密切关系。“护”与兵团发挥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的作用密不可分。“护”是兵团人忠于职守的具体呈现,也是兵团人应有价值之所系。咱们是兵团安边固疆的守护人。

新疆陆地边境线漫长,戍守边防是国家赋予兵团的重要职责。兵团从组建开始,就是一支高度组织化的准军事力量。多年来,兵团坚持亦兵亦民、劳武结合、兵民合一,拥有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较高的民兵武装力量和兵团武警部队,一手拿枪,一手拿镐,与军队、武警和各族群众建立起边境安全联防体系,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新疆社会稳定、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中发挥出特殊作用。

作为安边固疆的守护人,“护”是我们兵团人众多动作中的重要动作之一。

在边境线上巡逻、护边、护林、护路的兵团人,被称为永不移动的界碑。说起护边员,我就不由得想起全国劳动模范一八五团的马军武,三师托云牧场柯尔克孜族牧工吐尔买买提·马提,六师北塔山牧场的牧工塔布斯,八十七团畜牧公司牧工斯卡克……他们在极端艰苦的环境条件下,甘于奉献,守住寂寞,以哨所为家。面对界碑、界河、雪山和戈壁沙漠,他们风雨无阻,在边境线上从事巡边、护边、护林等工作。有了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默默地守护,才有了边境线上的和谐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赞美我们的护边员马军武:“了不起,非常佩服”。我们的哈萨克族牧工斯卡克说:“我虽然退休了,把放牧的任务交给了自己的儿子,但守边护边的工作,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只有守好祖国的边疆,我们才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护边是兵团人的天职,护林、护路也是兵团人义不容辞的职责。

咱们是“万堵绿城墙”的守护人。

“护田林成带,条田宜为方,四周森森树,万堵绿城墙。”出自《老兵歌》中的这句诗形象再现了当时造林的壮观景象。可见,植树造林在兵团建设中占据着何等重要的位置。新疆生态十分脆弱,绿色植被是维护良好生态的保护伞,作为涵养水分重要支撑的灌木林带对于保护良田,拓展沙漠绿洲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说,保护防护林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60多年来,兵团人亲手种植的生态林、防护林、经济林就像一名名哨兵,坚守在边境线上、沙漠边缘,成为保护生态、保护绿洲的坚强卫士。兵团的护林员与恶劣的自然环境斗、与沙漠斗、与盐碱斗,呵护着每一棵成长的树苗,为沙漠、戈壁披上件件绿装。

咱们是保证“动脉”畅通的守护人。

要想富,先修路。路修好,道路维护,保证“动脉”的畅通无阻成为咱们护路人的重要职责。公路、铁路网等大动脉对于助推兵团经济社会发展、繁荣文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护路、修路工作中,咱兵团人无私奉献着,在保证铁路、公路安全畅通的工作中,咱兵团的护路联防队坚守着。

1995年5月,由28名团场民兵组成的护路分队奉命进驻阿拉山口,执行边境管控、铁路守护任务,守卫“共和国”国门。20多年来,这些民兵日夜坚守在铁轨、桥梁、道口,为铁路运输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护路队排长惠皓皓说:“加入护路民兵的队伍,就是选择了奉献,看着一趟趟列车安全通过,心里有很多获得感,再苦再累也觉得值,如果组织需要,我要做永远的护路民兵。”

兵团人,为了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护,咱兵团人永远的责任!护,是咱兵团人永远的骄傲!

“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兵团人是繁荣西域的开拓者,是边疆稳定的守护者。